close
我小時候,常听大人說“早起三光,晚起三慌”,又總是听他們在早早准備,到頭來還

是赶不及的時候說:“起個大早,赶個晚集!”

    我當時就不解地問:既然講早起的人,可以看見旭光、月光和星光同時在天空,好像非

常從容,又怎么會“起個大早,赶個晚集”呢?

    他們的回答很簡單:“因為拖!”

    這使我想起初來紐約,常在示范畫大瀑布的時候,問參觀的人有沒有去過尼加拉瀑布,

令人意外的是,居然搖頭的占了相當高的比例,他們的道理也很簡單:“因為近,心想反正

什么時候要去都成,所以一直拖下來.”妙的是那些人多半去過需要几天車程的佛羅里達,

或更遠的夏威夷。

    “拖”就是這么妙,拖時間的人,不一定是沒有時間,反而可能有充裕的時間;拖欠債

款的人,常在手頭有錢時拖著不還,直到沒有錢;拖延不給朋友回信的人,也可能總是把信

放在案頭,天天都想回,卻一拖就是几個月。

    你會發現,愛遲到的人,似乎總是遲到,遠程的約會,他要遲到;在他家旁邊碰面,他

還是可能遲到;連你早早到他家,坐在客廳里等,只見他東摸摸、西磨磨,到頭來,仍然無

法准時出發,這原因是什么呢?難道是心理有毛病嗎?

    我想他們的心理不是真有毛病,卻可能是心里總想著:“不急嘛!時間還多!”“不急

嘛!還有一些時間!”“不急嘛!大概正好可以赶上!”“不急嘛!如果運气好,還不會遲

太多!”“不急嘛!別的人也不可能准時!”

    最后則是:“不急嘛!反正已經遲了!”

    問題是,他這一拖就不知拖去了別人多少時間,更失去了多少寶貴的光陰和成功的机

會。

    跟我學畫的學生,常對我說:“老師!我的墨總是磨不黑,怎么辦?”

    我的答案很簡單:“多磨一會儿!”

    可不是嗎?如果他的墨不是本來就做成灰顏色的,而是真正的黑墨,當然不可能磨不

黑,所以磨不黑并非墨的問題而在于他自己。

    同樣的,如果你問我:“我就是愛拖,怎么辦?”

    我的答案則是:“不要拖!立刻行動!”

    當你把心里面那些“不急嘛!”“不急在今天!”“時間還多!”的意念完全拋開,而

告訴自己“立刻行動”時,你拖的毛病就會霍然而愈了!

    由于你不論多早起床,卻總是弄得遲遲出門,而常在第一堂課遲到,使我不得不說這一

大番話給你听,因為“起個大早,赶個晚集”的人,要比那忘了上鬧鐘,而起晚遲到的人,

更糟糕。如同“有錢卻拖著不還債”,要比無錢可還來得可恥。

    記住!你絕對不能有拖的毛病,因為我們的人生是拖不得的!太陽不拖、月亮不拖、星

星不拖,春秋四季、万物消長,都不拖。

    我們又豈能拖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