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bluefox (藍狐)


半個多月後,我終於可以不再依賴枴杖走路,也得到醫生的許可,拆下石膏出院了。
雖然不用枴杖,但走起路來還是一跛一跛的,不能走的太快。據醫生說,一個月後,大概就能像正常人一樣行走……
一出院回到宿舍,一干人等紛紛來慰問:
「山地人,你要節哀順變……」桃太郎拍拍我的肩膀。
我咧!分明是在咀咒我!這句台詞不是用在這個時候吧……
「看起來沒怎麼樣啊……」山雞仔細觀察我的左腳。
廢話!因為我受傷的是右腳……
「會不會影響到將來的性生活?」嘉宏一臉關切的問。
「我想大概是不會……」
有人關心還是不錯的……
隔天,我回到學校上課,一跛一跛的走到學校還真是累。學校裏的一切沒什麼改變,校園裏摟摟抱抱的情侶還是一大堆;明教教主的課依然催眠功力十足;上課睡覺流口水的人還是在睡………很自然的,我回到了以前的生活,沒什麼改變似的。要說有什麼不一樣,就是這一天的物理課我竟然破天荒的沒有睡著,大概是在醫院睡怕了吧……
下午三點半,最後一堂課結束,桃太郎走過來道:「山地人,一起回宿舍吧。」
呵,每個人都突然對我特別好。
「你不是要和嘉宏他們去聯誼嗎?」
「沒關係,我先送你回去,你這樣子我不放心。」
「不用啦!你去吧,我還沒有要回宿舍。」
他狐疑的看我:「你這個樣子要去哪裏?」
「不用管我,再不快點去,漂亮的就先被追走了喔!」
他點點頭走了,我收拾好書包,一時也不知道要去哪裏,就在校園裏漫無目地的走著,一會兒,不知不覺,竟是走到了籃球場。
在一旁的長椅坐下,看著一個個在大太陽下揮汗如雨的人,我漸漸忘了時間。
以前只要體育館沒有開門,我就會來這個球場打球,場上一群人裏好似也有幾張熟悉的臉孔。
看了不知道多久,一個球被撥出界外,滾到我面前,我撿起來用力丟回去。籃球粗糙的觸感留在手心久久不退。我看著自已的手掌,嘆了口氣站起來。
正要離開球場,冷不防腳上拌著了什麼,整個人失去平衡,跌坐在地上。右膝傳來一陣輕微的疼痛,我正掙扎著想站起來,突然有一隻手攙住我的右臂,扶著我站起。
我邊拍著屁股上的灰塵邊道:「謝謝………」一種屈辱的感覺湧上心頭,我連回頭都不想。
身後那人卻說話了:「你的腳沒事吧。」語氣裏透露一絲絲的著急。
這聲音,是青青!我轉過身,只見她手裏抱著兩本書,身上穿著簡單的淺藍色牛仔褲和白色襯衫,袖子捲起到手肘,望著我右腳的眼睛滿是擔心的神色。
我看傻了眼,每次見到她,都覺得她比記憶中又美了幾分。
動了動右腳,還好,沒什麼大礙,我笑道:「沒事啦。」
「嗯……小心一點……」
「對了,妳……怎麼會在這裏?」
「我正要回宿舍,碰巧看到你……」她說著看了籃球場一眼,低著頭繼續說道:「你很想打球吧?」
「哪有……」我聳聳肩:「其實不打球也好,我為了打籃球,放棄了不少東西。」
「放棄了……比方什麼呢?」
「嗯………這個嘛………」我歪著頭想了一下:「反正,我可以開始做一些以前沒時間做的事了嘛……」
「嗯……那就好……」
我們並肩慢慢走在校園裏,青青低著頭,不知在想些什麼。
我笑道:「妳都沒再來醫院看我,我以為妳不想理我了呢……」
她抬起頭:「我哪有………」
說這話時眼底閃過一絲委曲的神色,但隨即展開笑容道:「我只是不好意思去當電燈泡………」
我詫異的停下腳步:「什麼電燈泡?」
「你和你的芙蓉啊………」
腦中閃過青青和香慈一起來看我那天,香慈撲進我懷中的情景………
「怎麼可能?她已經有男朋友了啦!妳又不是沒看到………」
「我知道,可是我覺得她還是喜歡你的。」
「這……可是……」
「而且她的男朋友看起來很花心,不如你去把她追回來吧。」她直視著我,臉上有著複雜的笑容。
「不可能,我………」
「為什麼不可能?你不是很喜歡她嗎?」
「那是以前的事了……」
「那……現在對她一點感覺都沒有了嗎?」
我愣住了一會兒才道:「老實說,還是有一點遺憾……」
「那為什麼不回頭追她………?」
「我………」
突然有一個念頭,想告訴青青:「其實現在我喜歡的是妳。」
但這想法在腦海中一閃即逝,我只是笑了笑,道:「我現在沒有那個心情……」
她點了點頭,回頭往籃球場的方向看了一眼。
一陣沈默之後,她突然開口:「我們去淡水吧!」
「淡水?」
「對,去看夕陽,反正坐捷運很方便。」
「為什麼突然………」
「好不好嘛!」青青嘟起嘴巴,眼底滿是祈求的神色,我哪裏抵抗的了……
「好啦………」
到淡水時,已經是傍晚五點。由於不是假日,河邊只有三三兩兩幾對情侶,渾不若平時的人山人海。
走著走著,我們在階梯上坐下來,太陽的光線在水波上映照出閃爍的碎光,像是有人在河面上撒滿了一片片發亮的金箔似的。河的那一頭是座深綠色的小山,山坡上稀稀落落幾間房子,有些地方還冒著白煙……
青青坐在身旁,柔和的陽光灑在她身上,把她原本自晰的臉蛋抹上了一層紅通通的溫暖……
「喂…」她突然開口,眼睛仍是望向遠方:「你在想什麼?」
我在想:妳比夕陽更美麗………
「嗯……我在想,是不是該吃晚餐了,肚子好餓……」我心不在焉的開口。
「那我們去吃點東西吧……」青青聞言站起來,向夜市的方向指了指。
「好……」
其實,走了這麼多路,右腳又開始隱隱作痛起來……
我勉強的跟在青青身後走著,接近夜市後,身邊人潮漸漸多起來。
在一個路口,青青突然停下腳步,扯了扯我的衣角。
我順著她的視線看去,不禁一呆。
有個老婆婆,橫躺在路旁一根電線桿下,面前放著一個鋼碗,碗裏有一張五十元鈔票,和幾個硬幣。由她花白的頭髮和爬滿臉上的皺紋可以看出,她的年紀一定已經超過六十………最使我驚訝的,是她的腰部以下,應該是雙腳的地方,竟然空無一物!
是的,她沒有腳………
青青放開我的衣角,掏出一張一百元的鈔票,走過去放在老婆婆碗裏。老婆婆向她點了點頭,又將視線轉回河面上。
我忙拿出皮包,也放了一百元在她碗裏。走近時才注意到,她的身邊,有一塊方形的木板,四個角各釘著一個輪子……
看來,那是她賴以行動的交通工具。
那一瞬間,腦子裏猛然閃出一股難以形容的情緒………
自從腳受傷以來,一直在自怨自艾,恨自已不能再像從前一樣,盡情的打籃球。每一次右膝上傳來的疼痛感和無力感,都會讓我從內心深處徹底對自已失望一次………
每一次別人對我刻意的關懷,都會讓我高傲的心理固執的排斥這種憐憫式的同情………
而這所有的,屯積了半個多月的情緒,在看到老婆婆的那一瞬間,全部化成了烏有,取而代之的,是慚愧、和鬆了一口氣的心情。
和她比起來,我的腳傷算什麼呢?我還有腳、還能走,有人供我吃、供我住………我至少不必依靠木板車行動………
我憑什麼自怨自艾?
深深吸了一口氣,用力一吐,似乎也吐出了胸中的陰霾。
直至這一刻,我終於放開了心胸,不再逃避腳受傷的事實。
「喂!青青,我的膝蓋開始痛了,就在這附近吃好不好?」
「啊!」青青忙停下腳步:「對不起,我沒注意到,你還好吧?」
「沒事的,姑娘想吃點什麼,就由小子做東如何?」
「這個……奴……奴家如何敢當?」她楞了一下,順著我的口氣笑道。
「姑娘不必客氣,為了感謝姑娘到醫院探望之恩,這頓飯小子說什麼都要請的。」
「那,奴家恭敬不如從命了……」說著調皮的眨眨眼:「不過,公子是否忘了前一次的教訓?若是再遇上杜甫老前輩………」
想起上次的事件,我們同時大笑起來,這是我今天第一次看到青青笑的這麼開心。
呆呆望著她放下了心似的笑容,一個念頭突然閃過我腦海………
「她就是我上次在mail裏寫到的那個老婆婆……」
「嗯……」我點點頭。
「記不記得我幫她寫的詩?」她邊說邊四處張望,像在決定該吃什麼。
「記得啊……」
「我們吃烤魷魚好不好?」她指了指路邊的攤子問我。
「好……」
她說著就跑過去買,我在河邊的石欄上坐下來,心情激動不已。
因為我想通了一件事。
青青一定是看出我因為腳受傷而心情低落,才會突然想要帶我到淡水來吧!
『比起很多更不幸的人,其實你還是幸福的!』這也是她想告訴我的話吧?雖然她什麼都沒說………
一生之中,從沒有過這樣被關懷、被了解的感受………
青青捧著兩包烤魷魚走回我面前時,心裏的情緒激動也到達頂點,再也抑止不住,我決定告訴她我的心意………
「喏!拿去。」她把一包烤魷魚塞給我,自已嘴巴裏已經先吃起來。
「青青,我………」

「我………」
「什麼事?」
「我……我………」
「嗯?」她津津有味的吃著手中的烤魷魚。
「我……我喜……我……」
「你不是很餓嗎?怎麼不吃呢?」她又塞了一塊進嘴裏。
「我……」
「你到底想說什麼啦?」她噗嗤一聲笑出來。
「我……我……」
支支吾吾了半天,結果還是說不出來,只搞得自已面紅耳赤,呼吸困難。
「啊!」青青突然大叫:「有渡輪耶!我們去坐好不好?」
「好………」
跟在蹦蹦跳跳的青青後面走,我不禁暗罵自已沒有用,連一句「我喜歡妳」也不敢講………
也許剛剛的氣氛不對吧?總不能在她滿嘴魷魚的時候告白……
沒關係,還有機會。
這時太陽斜到了地平線上,眼看就要落下,黃昏的陽光反射在河面上,顯得更加
麗,柔和的光線把眼前的一切都籠罩在金黃色之中。
跨上渡輪,和青青並肩坐在船尾,她興奮的看著船在水面劃過時濺起的水花,我卻是目不轉睛的看著她。
夕陽餘暉下,一切像是與世界隔絕般,或者說,整個世界裏只剩下一幅景像。那是一個女孩,正扶著船上的欄杆,睜大好奇的眼睛往下看,笑容裏有著童稚的純真………
我沈浸在這美麗的畫面之中,一直到她出聲喚我,才如夢初醒………
「狐兄……」
「呃……嗯……」
「我可不可以有一個小小的要求?」
此刻她就算要我跳下船,恐怕我也不會拒絕。
「當然,什麼事?」
「你……可不可以寫一首詩送給我?」
原來是詩人的癮頭又發了,我笑道:「什麼樣的詩?」
「都可以啊……你答應了嗎?」青青滿臉興奮。
「嗯……不過,我寫的不好,妳不能笑我喔……」
「不會不會,你什麼時候要寫給我?」
看到她滿臉祈求的眼神,真想告訴她「我現在就寫給妳!」
可惜,我自知不是那種可以七步成詩的人。
於是想了一下道:「我得要有情緒和有靈感的時候才寫的出東西來耶……不過我答應妳一定會寫,OK?」
「好是好,可是你這個人那麼健忘,真的會記得嗎?」
「會啦……」
「我看這樣好了……」青青突然想到什麼似的在背包裏翻找。
太陽已經下沈了一半,天空變成橘紅色,參雜幾片灰色的雲,一切的事物看起來都是那麼美好………
這樣的情境,用「浪漫」來形容是絕不為過的。
「這個給你,」她笑著遞過來一張淡藍色的信紙:「要隨身攜帶喔!有靈感的時候馬上拿出來寫,就不會忘記了……」
我的心臟又開始加速跳動,呼吸也轉為急促,伸出手接過信紙時,我鼓起勇氣……
「青青,我……」
「怎麼了?」
「我………我………」
「為什麼吞吞吐吐的?你該不會想後悔不寫吧?」她嘟起了嘴。
「不是啦!我……我……我喜…………我………」
「到底怎麼了嘛?」
「我……我……我覺得…今天天氣很好……」
我的天啊!
青青聽到這句話,愣了一下,笑道:「對啊,所以我們才看的到這麼美麗的夕陽嘛……」
「對啊對啊……」真想跳河自殺。
還好眼前的是青青,若是思嘉的話,她大概會說:「你是白痴啊?」
結果整個晚上,我再也不敢嚐試告白,回學校後,約好隔天一起吃晚餐,就送她回女生宿舍了。
然後我幾乎是一路嘆著氣走回男生宿舍。
今天天氣很好?
唉!實在是遜斃了!

幸好約了青青明天晚餐一起吃麥當勞,我還是有機會的。
但是要怎麼樣出口告白呢?簡單的一句「我喜歡妳」竟然比寫出洋洋灑灑一大篇情書還難?實在是……
回到宿舍,決定聽聽別人的建議。
一走進寢室就看到桃太郎,我立刻問他:「喂!如果要向女孩子告白,你會怎麼做?」
桃太郎放下手中正在看的漫畫,想了一下,道:「這還不簡單,只要告訴她:『我喜歡妳!』然後立刻緊緊抱住她就成了………」
嗯……果然,和我想的差不多,可是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難呵!
這個時候山雞進來了,問道:「你們在聊什麼?」
「啊……山地人問我,要怎麼向女孩子告白。」桃太郎道。
「哎唷,這個問我就對了!」山雞一屁股坐在床頭,道:「追女孩子,不能讓她有拒絕的機會,我來教你。先出奇不意告訴她:『我愛妳!』然後緊緊抱住她,立刻對準她的嘴巴給她一個熱情的吻………」
「可是……」我道:「這樣會不會太激烈了?」
「這你就不懂了!」他拍拍我的肩膀:「女人就是喜歡熱情的男人………」
還來不及回答,門「碰」的一聲被推開,嘉宏進來了。
「馬的…」他問道:「我剛在外面聽到你們說什麼女人男人的?……」
「是這樣啦,山地人問我要怎麼向女孩子告白……」山雞道。
「厚!這個來問我就好了嘛!」嘉宏反手把門碰一聲關上,續道:「馬的,追女孩子,只要先出其不意的告訴她:『我愛妳!』然後………」
「拜託!」我忍不住打斷他:「這個我也知道啦,有沒有別的?」
嘉宏一屁股坐在我的書桌上:「馬的,接下來才是重點,不同個性的女孩子,就要用不同的方法………」
咦?好像有點道理,我不禁心生敬意,坐正身子認真聆聽。
「不同個性的女孩子,所喜歡用的『體位』也不一樣,所以如果是比較活潑的女生,就^#%&$#^%$&$%^%$^&%$&………」
哇咧!
我到這時才發現,問他們的意見根本就是一種愚蠢的行為………
看來還是只能靠自已了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想來想去,最後得到一個結論,那就是,告白還是須要氣氛的。於是決定約青青去看部浪漫的愛情電影,然後利用電影的美好氣氛向她告白。
隔天星期五晚上,我和青青坐在麥當勞裏,一邊吃,一邊東扯西扯的閒聊。我其實沒什麼食慾,腦子裏只在想著待會兒的計劃。
麥當勞裏一如往常的坐滿了人,高談闊論聲此起彼落。
吃到一半,我鼓起勇氣:「ㄟ……青青,等一下要不要一起去看電影?」
「好啊………」青青毫不猶豫的回答。
「那……」
「啊,對不起,」她突然又想到什麼似的拍拍頭:「今天不行耶,我必須早點回
去………」
「為什麼?」我大失所望。
「我明天一大早要搭火車回家,所以今天不能太晚睡……」
「回家?」
「對啊,我爸爸叫我一定要回去一趟……」
「喔………」
大概是我失望的表情太過明顯,青青笑道:「不要這個樣子嘛,等我回來我們再去看啊。」
「嗯………那,什麼時候回來?」也只好這樣了。
「後天晚上。」
後天是星期日,隔天星期一就要上課,所以也不太可能回來後馬上去看電影。
天啊,那我還要等多久?
算了,沒有氣氛也無謂,我決定豁出去了………
「青青,我有一件事想跟妳說……」
「說呀……」
「我…………」
「什麼?」
「我……那個……我喜……」
「怎麼了?」
「我……我喜歡……我喜歡……」
「喜歡什麼嘛?」她直直盯著我的眼睛,笑了出來。
「我…我喜歡……我喜歡……喜歡吃麥當勞的薯條………」
天啊!又………
「對啊,比肯德基的好吃多了,香香脆脆的……」她居然一本正經的回答。
「對啊對啊……」
「啊……那這些我吃不完,都給你吃好了……」
「謝謝……」
該死!這是第三次了………
青青滿臉笑容的把薯條堆到我面前,我一根一根塞進嘴裏,不知道自已臉上的表情是不是也像冷掉的薯條那麼僵硬………
她一邊看著我吃,一邊道:「喂,下星期一校慶,我和思嘉要當司儀耶!」
下星期一校慶?對喔!我都忘了。
「當司儀?」
「對啊,是思嘉硬拉著我去,還說什麼美女就該站在大家都看得到的地方……」
「嗯……」
這個不太妙,可能會讓我多出不少情敵。可惡的思嘉!
「你會來吧?」
「應該會,」說到校慶,我才突然想到一件事:「頒獎的時候,學校好像要頒一個什麼最佳精神獎的獎狀給我………」
「真的嗎?」青青興奮的大叫:「那不就可以在司令臺上看到你?………」
「沒錯……」
「咦?等等,為什麼你有獎狀?」
「這………」我對她眨眨眼睛笑道:「大概是對殘障人士的一點補償吧。」
一聽到我這句話,青青原本充滿笑意的眼神立刻黯淡下來,低頭看著桌子道:「對不起……」
「沒關係啦!」我忙道:「又不是真的殘廢了,只是不能打球而已嘛……」
「對不起………」她還是重覆著這一句,眼角有些兒溼了。
真是糟糕,告白不成也就罷了,居然還把人家弄哭,實在是……
「那這樣吧!」我靈機一動,遞給她一張面紙道:「既然妳那麼內疚,就請我看電影當做賠罪怎麼樣?反正下星期一是校慶,我們星期日晚上就去看………」
打鐵要趁熱,我下定決心在看完電影後就馬上告白。否則到了星期一,不知道會不會多出一堆蒼蠅。
青青還紅著眼眶就笑了出來:「好啦!你厚……」
耶!成功了!
「那我去火車站接妳。」
「嗯………」
這天晚上雖然又出師未捷,不過也算是向前邁進了一步……

陪青青走回女生宿舍,再慢慢走回男生宿舍時,已經是晚上十點多……
打開寢室的門,桃太郎、西瓜太郎、山雞和嘉宏坐在我的床上,各自聚精會神的看著手中的撲克牌,根本沒人注意到我。
看到嘉宏一屁股坐在我的枕頭上,我忙道:「喂!不要坐在我的床上玩啦………」
「馬的!大老二!拉!」嘉宏突然大喝一聲。
「三小,又拉了喔?」
「你今天怎麼那麼好狗運?」
「機車咧!……」
「馬的,我賭神的外號不是叫假的啦!」嘉宏一邊收錢一邊道。
「喂,可不可以去別的地方玩?……」我無奈的在椅子上坐下來。
嘉宏不理我,突然面色凝重的低頭不語,一會兒……
「噗~~~」
一聲巨響從他的屁股和我的枕頭交接處傳出………
「噓……馬的,終於把這個屁放出來了。」這小子一臉滿足的表情。
大伙兒紛紛掩著鼻子逃出寢室,我也不例外,臨出門口,不禁回頭看了可憐的枕頭一眼……
其他人很快跑到窗戶旁邊大口吸氣,無奈我腳上有傷,才出門口就被嘉宏追上。他扳住我的肩膀道:「喂,山地人,交錢。」
「交什麼錢?」我瞪著眼前謀殺我枕頭的兇手。
「你忘了嗎?馬的,這個星期日晚上要去唱歌的錢啦……」
我這才想起,這個週末是本月份第二個星期日。依照慣例,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
日是我們在KTV舉行「單身慶祝晚會」的日子。
嘿嘿……誰還跟你們開單身慶祝晚會?
「不好意思,忘了告訴你們,我就快脫離你們的行列了……」
「馬的,什麼意思?」
「也就是說,我快要脫離單身了,哈哈哈………」
「真的?馬的……」嘉宏露出羡慕的神情。
「而且我星期日晚上就要和美女去看電影喔……」
「哇………」他嘴角的口水拖得更長了。
其他人聞言也紛紛靠過來:
「喂!那個女生是誰?」
「你們要去哪裏約會?」
「帶來給我們看一下啦!」
「對嘛對嘛………」
我不再理睬他們,一想到後天晚上的計劃,心情就莫名奇妙的亢奮。
雖然,因為我們的單身守則有規定,退出單身俱樂部的人要出錢請大家唱一次歌,導致我的皮包裏一下子又少了好幾位國家元首。
但是,這也絲毫影響不了我的好心情了……
不知是因為興奮過頭,還是因為前一陣子在醫院睡太多,從這天晚上開始,我連續失眠了兩天………
一直到星期日早上,才終於好不容易睡著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猛然驚醒,第一眼就看到西斜的陽光射在自已身上。一看手錶,我立刻用力坐起身,忘了頭上是上舖的床板………
「碰!」頭頂結結實實的在木板上撞了一下。
然而顧不得疼痛,火速跳下床穿衣服。青青搭的火車六點半到站,現在已經六點十分了。
大概從成功嶺結訓之後,穿衣服就再也沒有這麼快過,三分鐘後我已經跨上機車往火車站的方向狂飆。但是,週末傍晚的台北市交通實在太不給面子,好不容易到達時,已經是六點五十五分。
停好機車,用最快的速度走到車站大廳,又花了近十分鐘。一瞥眼間看見青青站在電扶梯的出口,頭垂得低低的,手上提著一袋看來不輕的行李。
我快步走到她面前,邊接過她手中的行李,邊露出最誠懇的表情……
「對不起………」
青青這才猛然發現我似的抬起頭,接觸到她的眼神,我不禁一征,因為在她眼底,竟是有著一抹憂愁。
但那也只是一閃即逝,她馬上綻開笑容:「你怎麼遲到那麼久?」
「我……我睡過頭了……對不起……」
「什麼!這種時間你竟然在睡覺喔?」
「我………」
「我等了好久耶!你要怎麼補償我?」她嘴巴上這麼說,眼底卻充滿了笑意,絲毫沒有責備的意思。我想我剛剛是眼花了吧………
「我………」
「跟你開玩笑的啦!我們走吧……」說著拉住我手上行李袋的另一條帶子,就拖著我往捷運站走。
青青知道醫生不准我騎機車的事,所以我當然也不敢告訴她我是騎車來的。搭上捷運,我們到了學校附近的電影院。
一到電影院我就傻住了,放眼望去,不是打打殺殺的動作片,就是搞笑無厘頭的喜劇片,哪有什麼可以培養浪漫氣氛的文藝愛情片?
「呃……妳想看哪一部?」
「我……」她突然回過神來似的:「都可以啊………」
「喂!」我看著她的側臉:「妳今天有點心不在焉,怎麼了嗎?」
「沒事啦!」她笑了笑,視線很快在電影院的看板上掃過:「好像沒什麼好看的片子耶………」
「對啊…」我有點苦惱:「到學校的大禮堂看看在放什麼電影好了……」
走進校園,大禮堂裡放映的是梅爾吉勃遜主演的,曾得過奧斯卡金像獎的『英雄本色』。
看在青青很想看的份上,雖然這部電影似乎不可能製造出什麼羅曼蒂克的氣氛,我們還是進去看了。
電影由威廉華勒士的童年演起,一開始似乎平淡,卻逐漸緊緊抓住我的視線……一場又一場向暴權宣戰的戰役中,別人有沒有被感動我不知道,因為我早已溶入那一股為自由而戰的熱忱中了……
到了最後,華勒士中計被英格蘭所擒,送上刑場受盡唾罵和苦刑,我感覺到青青的手抓住我的右臂。華勒士最後喊出一聲:「Freedom~~~」,大斧終於向他的頸間揮落時,我遞給青青一張面紙,也順手拂去自已眼中的水滴。
散場了,步出電影院,已是不知不覺到了晚上十點半。
我打破沈默:「去吃宵夜吧?」
青青抬起頭笑笑,眼角還能看到沒擦乾淨的淚痕,那模樣實在惹人疼愛。也許是剛才華勒士在我心中留下的英雄氣概發作了吧,我在心裏暗暗向自已發誓,要當一個永遠保護她的人。
「好啊……」
我們站在校門口對著滿街的小吃攤看了一會兒,然後相視一笑,同時很有默契的往麥當勞走去。
青青今天的話特別少,把薯條倒了一大半給我之後,就默默吃著。
想來是剛剛電影的悲傷情緒還環繞著她吧……
我試著找話題:「嗯,一定要找一天親自到蘇格蘭去,看看威廉華勒士長大的地方……」
聽到這句話,她的身體微微震動了一下,緩緩抬起頭。眼角又慢慢滲出淚水。
「別哭了嘛……」我忙抽出一張面紙:「那只不過是電影啊……」
青青並沒有接過我手中的面紙,只是搖搖頭。我有點不知所措的把面紙硬塞進她手裏。
她深深吸了一口氣吐出來,終於開口說話:「我有一件事想跟你說…………」

「說呀……」我笑道:「不過,看完電影居然這麼久還沒恢復,果然是多愁善感的詩人…………」
「厚……跟電影無關啦!」青青好不容易展開微笑,但儘管如此,眉宇之間還是看得到一絲絲憂鬱的神色。
「姑娘有話直說無妨,小子洗耳恭聽。」
她猶豫了一下,並沒有順著我的語氣說話:「我……呃……前天回家,我爸爸跟我說……」
說到這停住了,我只好問道:「說什麼?」
「就是……唉……」她咬了咬下唇,續道:「我爸爸的公司要調派他去英國當分區經理,我們可能會全家移民過去……」
「哦……」麥當勞裏的吵雜聲好像突然全消失了似的,青青說的這段話,一字一句,清清楚楚傳進我耳中。
她低頭把玩著手中的可樂杯子,又道:「我爸有問我的意見,可是我還在猶豫,喂……怎麼辦?」說著一雙眼睛望定了我。
我嚥了一下口水,腦筋裏還是一片混亂,英國?
在她的注視之下,我聽見自已的聲音開口道:「什麼怎麼辦?」
「我該不該去嘛!」青青目不轉睛的看著我,顯然正期待我的回答。
我能說什麼呢?叫她不要去?我憑什麼?
「那……就要看妳自已想不想去了………」終於困難的擠出這一句。
「說不想去是騙人的……」她又低下了頭:「從國中開始讀英文之後,就一直很嚮往國外的生活。更何況,我也很想去看看,徐志摩筆下的康橋是不是真的那麼美…………只不過現在……………」
「現在怎麼樣?」分不清心中在想什麼,只感到胸腔裏有個東西正往下墜落…
「嗯……沒什麼,你覺得我該不該去?………」
不禁苦笑,為什麼來問我?我哪能替妳下什麼決定?難道叫妳離開父母獨自留在台灣,拋棄長久以來的夢想嗎?就算我這樣說,妳會真的留下來嗎?
「我覺得,既然想去,那就去啊……」我的聲音聽起來好像有那麼一點酸溜溜的…
青青的表情立刻黯淡下來:「是嗎?……」
然後彼此不再說話,低頭吃自已的東西。一陣短暫的沈默之後,擴音器傳出晚安曲的旋律………
『各位麥當勞的來賓,我們即將在十分鐘之後結束今日的營業,請各位………』
這才驚覺到,牆上的鐘已經指著十一點三十分。
青青突然開口:「喂!」
「怎麼了?」我將視線轉回她身上。
「我們兩個……是什麼關係呢?」
「嗯……」這突如其來的問題讓我遲疑了一下:「我們是……朋友吧……」
「喔……」她想了一下,又道:「那,你對我的感覺呢?……」
一股衝動湧上心頭,一句「我喜歡妳」幾乎脫口而出……
「我……」在她的凝視之下,結果還是退縮了:「對妳的感覺……不錯啊。」
「講具體一點嘛!」青青嘟起嘴巴。
「這……」看著她的表情,我看傻了眼,想了一下才道:「對我來說,妳就像是麥當勞吧。我常常自然而然的想到妳,就像每次不知該吃什麼的時候,就會自然而然的想到麥當勞一樣………」
青青閉口不語,似乎在思考著我剛剛講的那番話。麥當勞裏已經沒有什麼人,只剩下工讀生在擦桌子掃地,冷冷清清的,渾不若平時的吵雜。
「我懂了……」她開始收拾桌上的東西:「如果哪一天你真的去蘇格蘭,別忘了順便到英國來找我喔………」
我擠出一絲絲微笑:「妳已經決定要去了?」
她的臉上也恢復了笑容,卻不是我所熟悉的那種無憂無慮的笑:「大概吧……」
隨著這句話,我彷彿感覺到,有一股什麼東西正在離開我的身體,漸漸遠去似的。
我們走到女生宿舍已是十二點整,女舍監正在門口準備關上門,青青匆匆遞給我一張藍色的信紙,是幾天前她在淡水渡輪上給過我的那一種,然後接過我手中的行李跑上了階梯………
「晚安!」她在門口停下來,轉過身向我揮揮手。
「嗯,好好睡,明天還要當司儀呢。」我也揮了揮手。
今晚的風有點大,青青耳畔的髮絲被吹的微微飄動,拂在臉頰上。她點點頭轉身,即將踏入門口時,又回頭道:「其實我本來希望不會讓你看到這首詩的……」
然後就走進宿舍,舍監在她身後關上門,卡擦一聲上了鎖。
呆了半晌,我展開信紙,就著宿舍門口微弱的路燈光線看了下去。
信紙上是青青乾淨娟秀的筆跡: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-----
你飄流在蔚藍湖畔的青草上
任南風托著漸漸遠去
湖面上滿是你的倒影
倒影裏溢滿青草氣息
我沈寂在蔚藍湖裏的深水底
望著在風裏漸漸模糊的你
湖面上倒影如昔
湖底裏暗潮忽起
你也許記得湖面的殘影
在陽光下不斷放映
那大概是我用回憶錄下的
一瞬間的風景
是不是某一天南風吹起
就會吹來你的消息
我會懷念你在湖邊漫步的身影
和你帶走的青草氣息
你飄流在蔚藍湖畔的青草上
任南風托著漸漸遠去
湖面上滿是你的倒影
倒影裏卻是誰在嘆息
-----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反覆看了幾次,才把信紙收好放進口袋。
我不知道自已在女生宿舍門口站了多久,也不知道自已是怎麼走回男生宿舍,更想不起回到寢室時是幾點了………
只知道,青青所謂的『湖面的殘影』,似乎不斷在我腦海中放映………
……清楚記得,第一次看見青青,是那一次的聯誼……
也記得,在電腦教室教她玩BBS時,她臉上的笑容……
E-mail往來那段日子,青青用她溫暖的文字和詩句,逐漸讓我走出高中時的傷心往事……
而終於釋懷腳傷那一天,淡水的渡輪上,夕陽和河水在她身上交映出的那幅景象,還是那麼的清晰……
還有,籃球比賽,心情跌到最谷底時,青青在我臉頰上留下的吻……………
不禁伸手摸了摸臉頰。
停在男生宿舍門口,我依然無法相信,我即將失去她。

回到寢室,桃太郎已經睡了,我打開書桌的小燈,拿出兩張藍色信紙放在眼前,征征的出神。
左邊那張,是青青剛剛才遞給我的,上面寫著一首告別的詩……
而右邊那張,同樣款式的淡藍色空白信紙,則是上次去淡水,在渡輪上她給我的。青青老是在吵著要我寫一首詩送給她,我也老是告訴她,要有某種程度的情緒才寫的出詩來……
現在,我終於有那種情緒了。
正要下筆,突然電話響了起來,我邊跑過去接起聽筒,邊看了一眼手錶,凌晨一點多耶!會是誰?……
「喂……」
「喂!藍狐在嗎?」那邊的聲音有點來勢洶洶的。
「我……思嘉嗎?」
「不是我還有誰?喂!你在搞什麼啊?」
「我……」
「我問你,青青要出國了,你知不知道?」
「知道啊…」
「為什麼不留住她?」
我苦笑了一下:「我?我憑什麼……」
她的聲音聽起來像是快氣炸了:「憑什麼?我真的很想砍你!」
「這……」
「你不是喜歡她嗎?」
思嘉這突如其來的一句話讓我呆了半晌,才結結巴巴的說出話來:
「哪……哪有啊?」
「還說沒有?你以為我是瞎子嗎?」她今晚的火氣似乎不小。
「這……對了,聽說妳們明天要上司令臺當司儀喔?」
「少給我用轉移話題這一招!回答我的問題!」
果然不是泛泛之輩,連我縱橫江湖十數載的絕招都能識破。
「喜歡又怎樣呢?」我只好無奈的道:「她馬上就要去英國留學了……」
「你不會叫她留下來啊?」
「可是,出國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耶,我怎麼可以……」
「狗屁!我告訴你,女孩子最大的夢想,就是待在喜歡的人身邊,你懂不懂?」
這句話的意思是…………青青喜歡我?
「可是……」
「你該不會也看不出她喜歡你吧?」
「我……」
「厚!實在是受不了你和青青這兩個大木頭!有夠遲鈍的!」
我沒有立刻回話,腦中不斷飛過許多和青青相處的片段。
「喂!你啞巴啊?」
「呃?」
「枉費我一直幫你們製造機會,你實在很遜耶!」
「我…」
「我告訴你,要不是因為你不是只注重青青的外表,我才不想理你!」
「…………」
「算了,反正這件事我是不會再管的了,拜拜……」
思嘉正要掛上電話,我急忙喊道:「等一下!」
「幹什麼啦!」
「呃……」
「又在吞吞吐吐的,到底想說什麼?」
「沒什麼,只是想說,謝謝啦……」
「哼!」她停了一下:「好吧,再告訴你一件事,青青他爸爸明天就要來學校幫她辦休學手續,你自已看著辦吧!」
「什……」
「喀擦!」她掛了電話。
聽筒還拿在手上,我發著呆。
明天?這………
「誰啊?」桃太郎睡意十足的聲音問道。
「沒事,你睡你的覺吧。」
坐回書桌上,望著藍色信紙上青青寫的詩,我突然想通了。
她說,不希望我看見這首告別的詩,是因為不想告別吧……
我不假思索的就提起筆,在空白藍色信紙上緩緩寫下腦海中不斷湧出的情緒。
天將白時,我才扒在桌上睡著。

早上八點,我沖了個澡後,慢慢踱到體育場。
經過籃球場時,習慣性的朝裏面看了一下。赫然發現,隊長、阿義學長和大象學長正在籃框底下和人鬥牛呢。
這時阿義學長切進右邊籃下跳投得分,贏了比賽,隊長一轉頭看到我。
「學弟!」他們三人不顧場上的比賽,一起跑了過來。
「啊,隊長、阿義學長、大象學長,好久不見……」
三個人都不約而同的看著我的腳,一會兒,隊長首先開口:「聽教練說你的傷比想像中嚴重?」
「還好啦,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打球,不過,能走路就很好了…」我笑了笑。
「他媽的!真應該去海扁那個張國強一頓!」大象學長破口大罵。
「算了啦,其實休息一下,找些別的事做也好……」我忙安撫他。
「什麼休息一下找些別的事做?我們的決鬥怎麼辦……」阿義學長念念不忘要和我一對一鬥牛的事。
「阿義,學弟一定還很難過,你怎麼可以講這種話?」隊長打斷他,轉向我道:「你現在要去哪裏?」
我笑笑:「因為這次比賽中受傷,今天校慶時學校要頒一個什麼最佳精神獎的獎狀給我,我正要去領………」
「哼!最佳精神獎……」阿義學長一臉的不以為然。
「喂!你們還要不要打啦!」這時球場上等著和隊長他們打球的人不耐煩了。
「隊長,你們繼續打吧,我先過去了。」
大象學長拍拍我的肩膀:「學弟,你那一天的表現真的很棒。」
「謝謝……你們快去吧,不要讓人家等。」
向學長們揮手道別後,繼續往體育場走。
到入口處就聽到一聲震耳欲聾的歡呼,進去一看,原來正在進行一百公尺的比賽,選手們正好從我前面疾馳而過。一旁的啦啦隊喊破了喉嚨在為自已的系上選手加油。
我立刻抬頭朝司令臺看去,果然見到青青和思嘉一起站在麥克風旁邊,思嘉穿著一身的紅,青青則穿著一身的白。
「喂!馬的,山地人你也來了喔?」嘉宏的聲音突然在耳邊響起。
我轉頭一看,山雞和西瓜太郎也和他在一起。
「咦?你們怎麼會這麼早起,你們不是都沒有參加比賽嗎?」我倒真覺得奇怪了。
「厚!拜託!我們是來看啦啦隊的表演啦!」西瓜太郎說著,向司令臺旁邊穿著短裙的拉拉隊群一指。
「沒錯!馬上就要開始了……」山雞手裏拿著照相機道。
「喂喂!馬的,山地人你快看……」嘉宏用發現新大陸似的興奮語氣拉著我道:
「那邊有一個穿超級短的………嘶……哇……馬的……」
「在哪裏?」西瓜太郎馬上推開我。
「哇!真的耶!等一下要鎖定她………」山雞也是一臉興奮。
我連忙快步離開他們身邊,免得被視為一丘之貉。
走到司令臺正下方的報到處,正要拿出學生證給工作人員時,背後有人拍了一下我的肩膀。
回頭一看,原來是小龍女和小燕子,兩人穿著運動服,看來是來參加賽跑的。
小燕子劈頭就道:「喂!你來看青姐的嗎?好體貼喔……」
她話沒說完,小龍女瞪她一眼:「妳怎麼老是喜歡亂講話?」
我笑了笑,道:「她沒說錯啊,我是來看青青的。」
小燕子聽到我這麼說,反而呆住了。小龍女低頭想了一下,說道:「那,你知道她要出國的事嗎?」
「知道啊。」我邊說邊把學生證給工作人員:「麻煩妳,我是來領獎的。」
這時廣播的擴音器裏傳來思嘉的聲音:『大會報告,參加女子一百公尺的選手,請到司令臺左側集合……重覆,參加女子一百公尺的…………』
「那就好,」小龍女淡淡一笑:「我們要集合了,待會兒見。」
「嗯,加油喔。」
小燕子被小龍女拖走時,才回過神似的大叫:「哇!好幸福好幸福喔~~~」
我看著她們慢慢走遠,心想,今天遇到的人還真多………
「同學,你是蘇君竹本人嗎?」工作人員在身後問道。
「是的。」
「那請你在這裏等一下,馬上就是你的頒獎典禮喔。」
「好,謝謝。」
挪過一張椅子,我坐了下來,抬頭看著司令臺,思嘉正看著手中一張紙唸道:『男子一百公尺決賽結果:第一名………………』
青青站在思嘉身邊,好似有點心不在焉的低著頭。我漸漸聽不到周遭吵雜的聲音,只是專心看著她美麗的側影。
直到工作人員拍了拍我的肩膀,我才又回過神來。
「同學,該準備上臺了喔!」
對她笑笑,站了起來,這才發現男子一百公尺的頒獎已經結束,選手們一一走下司令臺,臺上的思嘉遞給青青一張紙。
青青猶豫了一下,便開始唸道:『頒發最佳運動員精神獎,電機系一乙蘇君竹同學請上臺。』
我依言走上司令臺,青青的視線終於和我交會。她對我笑了笑,繼續唸著手中的稿子:『蘇君竹同學在全國大專盃籃球比賽中,表現傑出,雖然最後比賽落敗,但他的運動員精神卻值得鼓勵。對於他因比賽而導致膝骨受傷,我們也深感遺憾,特此頒發最佳運動員精神獎…………』
邊從校長手中接過獎狀,邊聽著青青一句一句往下唸。
這明明是一段公式化、毫無感情的頒獎詞,但由青青口中唸出來,卻令我感動莫名………
台下響起稀稀落落的掌聲,我不知道現在整個體育場的人是不是都把目光集中在我身上,我也不怎麼在乎。此刻唯一感覺到的,是站在麥克風旁那個身穿白衣的女孩投射在我身上的注視。
領完獎狀,和校長握完手,就往台下的方向走,經過青青面前時,我停下腳步。
她睜著大眼睛看我,一副不知所措的模樣。旁邊的思嘉倒說話了:「喂!你想幹什麼?還不下去?」
我笑了笑,從上衣口袋拿出昨晚寫好的淡藍色信紙,遞給青青,然後轉身走下階梯。
在司令臺一旁的草地上,挑了一個可以看見臺上的地方背靠著牆坐下來,思嘉又開始唸道:『現在進行女子一百公尺決賽,在第一跑道的是……………』
青青則低著頭,正在看我寫給她的詩,由於距離太遠,我看不見她臉上的表情。一會兒,她把信紙摺好,收進口袋裏。
低頭看了一眼手錶,九點三十五分,不知道這一連串比賽和頒獎典禮什麼時候才結束。
天氣非常好,溫暖卻不過份炙熱的陽光曬在身上,輕微的風吹過臉上,叫人懶懶的想睡覺。我抬起頭,東一團西一片的白雲散落在藍色天空各個角落,什麼形狀的都有。
一架戰鬥機「嗡」的一聲很快在雲團裏穿過飛走了,並且在它身後留下了一條長長的白色線條。那究竟是被飛機氣流拖長了的雲,還是戰鬥機本身噴出的白煙,我一直搞不清楚。只是突然想到,如果哪一天青青搭上了飛機,穿過了雲層,會不會也留下這樣一條美麗的痕跡在天空裏…………
一陣腳步聲慢慢向我接近,我回過神,轉頭一看,竟是青青。
連忙站起來:「妳怎麼下來了?」
她在離我兩步的地方停下腳步:「思嘉說她一個人就可以……」
「嗯……我寫的詩,看了嗎?」
「看了……」
正要說話,突然廣播器裏傳出思嘉的聲音:『咳!呃………各位同學,從現在開始,是八掛時間,請豎起你們的耳朵………』
這一段話簡直莫名奇妙,我和青青不約而同的轉過頭望向臺上的思嘉。
『大家還記得剛剛領到最佳運動員精神獎的那位同學吧?』她說著向我一指:『他在那邊。』
話剛說完,整個體育場上的人幾乎是同時把頭轉向我和青青這個方向。
頓時成為上千人注視的焦點,青青的臉飛快紅了起來,頭垂的低低的。我也嚇了一跳,不知思嘉到底在搞什麼鬼。
『現在要唸一封信給大家聽,這是他寫給他旁邊那個女生的一首詩………』
我這才發現思嘉手上拿著一張……淡藍色信紙!
青青先是呆了一下,然後急忙翻找著自已的口袋,卻哪裏有信紙的蹤影?我們相互看了一眼,不敢相信眼前發生的事。
來不及阻止了,臺上的思嘉已經看著信紙開始唸出這首我寫給青青的詩:
『  
   本是傷痕累累的一隻狐狸
   翻越了多少個山頭,那一天卻終於停留
   在有妳的那片草原……………
 
   本是浪跡宇宙的一顆流星
   流浪了多少個世紀,那一天卻終於焚盡
   在有妳的那片夜空……
 
   本是秋天樹稍的一片枯葉
   翻飛了多少個起落,那一天卻終於墜落
   在有妳的那片土地……
 
   本是南方吹起的一陣風
   飄流了多少個寒暑,那一天卻終於止息
   在有妳的那片蔚藍湖畔…………
                       』
 
思嘉的聲音,透過擴音器,在寬廣的體育場裏不斷迴響,終於唸完了這首詩。
四週沈寂了一會兒,突然爆出一陣歡呼聲,所有的人看著我和青青,有的吹口哨,有的大叫,有的鼓掌………
青青紅著臉,轉過身就要走,我毫不遲疑,拉住了她的手。
她並沒有掙扎,緩緩抬起頭看著我。
四週的歡呼聲漸漸變小,她的手握在我手裏,溫暖的感覺傳遍全身。我望著她紅透的臉,道:「不要走嘛……」
「你……」青青低下了頭:「為什麼要寫這首詩?」
「妳不懂我的意思嗎?雖然寫的很爛……」我拉住她的另一隻手。
「哼!」她的呼吸急促起來,頭更低了:「你想這樣就混過去嗎?」
「嗯,我……我…我喜………我……」
天哪!又來了!為什麼總在關鍵時刻說不出話來?我大概是被下了咒語,不然怎麼老是說不出「我喜歡妳」這四個字?
「我……我………」努力掙扎著,這怎麼可以!一定要說出來!
「唉……」青青看了我一眼,噗嗤一聲笑出來:「你想說什麼嘛……」
「我……」我不禁著急起來:「妳知道我對妳的想法吧……」
「咦?」她嘟起了嘴:「你又沒有說,我怎麼會知道?」
「我………但是我詩裏面寫的很清楚了啊……」
「哼……」青青眨了眨眼睛:「可是,你不是講過,我對你來說就像是麥當勞嗎?
沒有了麥當勞,你可以吃肯德基啊…………」
「我不要!」衝口而出的,我打斷她。
「為什麼?」她仍是嘟著嘴。
「因為…」我補捉住她俏皮眼神短暫的停留:「因為我愛上麥當勞了。」
青青張大了眼睛,眼角慢慢泛出淚光。我再也不遲疑,雙手輕輕一拉,將她拉入了懷中。
四週爆出震耳欲聾的歡呼聲,但管不了那麼多了………
 
 

                     ~ 全文完 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