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有個學生出去打工,上班的第一天就被老板刮了,哭喪著臉跑來對我訴苦:

    “當我同意別人看法時,總是說‘對!對啊!’,我已經說了二十年,對什么人都一

樣,從來沒有人說我錯,可是今天跟老板討論問題,才說了几個‘對’他就冒起火來,講

‘什么對不對!’跟長輩說話,要講‘是’!不要講‘對’!”

    我听了她的話,當時一怔,心想可不是嗎?我也常對長輩講“對”,細細研究,真應該

改為“是”呢!

    說話的學問真是太大了,有些話我們講了半輩子,技術上有問題,卻不能自知,甚至得

罪了人,還弄不清是怎么回事。

    你知道琳達為什么不喜歡菲比嗎?因為菲比到達紐約的那天,請琳達去接飛机,當琳達

碰面之后問“听說你的表哥就住附近,為什么不找他就近來机場呢?”菲比說:“因為他

忙!”

    豈知就這樣得罪了琳達,心想“喔!他忙,難道我就不忙?他的時間值錢,我就不值

錢!?””從那時起,也就不大理菲比了。

    我想菲比是無心的,得罪了老同學,自己還不知道,但是你想想,如果當時她能回答:

    “因為我跟你(琳達)的交情,比我親表哥還好,巴不得一下飛机就能看到老同學!”

不是要好得多嗎?

    國畫大師張大千更對我說,他有一次因為說錯話,差點落得殺身之禍。當時他應邀到一

位軍閥的家里做客,早就听說大帥養了一只名犬,十分愛犬而早就想看看那只名犬的張大

千,一見到大帥,就興奮他說:“我早就想到您家來拜望了!”

    以為張大千是心儀自己的大帥,得意地點頭:“不客气!”

    豈知張大千居然接著說:“我是為了來看你這只狗!”

    張大千說他才講完就涼了半截,匆匆忙忙告退出來,直摸自己的脖子:“幸虧大帥當天

情緒好,否則腦袋就搬家了!”

    我自己也說過這种容易讓人多心的話。記得有一次在宴會上有人為我介紹某大學的校

長,我興奮地說:

    “久仰!久仰!將來小弟如果在美國失業,一定要請您提拔!”

    我說話的原意是謙虛,豈知极可能引起對方的反感:“敢情我這里是收容所?沒地方要

你,你才到我學校來?”所以有一天我真希望到那學校教書。他八成不會聘我,這不也是無

心之失造成的嗎?

    相反地,懂得講話技巧的人,卻能把一句原本并不十分中听的話,說得讓人覺得舒服,

譬如有一位官員,對事事請示的部屬不大滿意,但是他并不直截了當地命令大家分層負責,

而改成在開會時說:

    “我不是每樣事情都像各位那么專精,所以今后簽公文時、請大家不要問我該怎么做,

而改成建議我怎么做!”

    還有一位曾在外交部任職的主官,當他要部屬到他辦公室時,從來不說:“請你到我辦

公室來一趟!”而講:“我在辦公室等您。”

    這兩個人,都是巧妙地把自己觀點的位置,由“主位”改成“賓位”,由真正的主動變

成被動的樣子,當然也就容易贏得下屬的好感,因為沒有人不希望,覺得是自己作主,而非

听命辦事啊!

    至于最高明的,要算是那懂得既為自己“造勢”又能為對方造勢的人了。我曾經听過一

位派駐美國的外交官,臨行酒宴上講的一段話,真是妙极了!他說:

    “大家都知道,如果沒有過人之才,不可能在這個外交戰場的紐約,擔任外交工作,而

且一做就是十年。而我,沒有什么過人之才,憑什么能一做就是十几年呢?這道理很簡單,

因為我靠了你們這些朋友!”

    多漂亮的話啊!不過一百字之間,連續三個轉折,是既有自負,又見謙虛,最后卻把一

切歸功于朋友,怎不令人喝采呢?

    說了這許多,如果你問我到底要怎樣講話,我真是答不上來,但研究了這么多年,我最

少可以想到一個原則,就是:

    除了為自己想,更為對方想。談好事,把重心放在對方身上;要責備,先把箭頭指在自

己身上。最重要的是,當你發表自己的時候,千万別忘了別人。

    因為沒有一個听話的人,會希望被講話者忽略。也沒有一個忽略听眾的說話者,能獲得

好的反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