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“請轉告你的女同學久安娜,如果她愿意早上打電話叫你起床,我愿意付每通三塊美金

的報酬!”我今天非常感慨地對你說,這不是開玩笑,而是真的!因為我發現當我和你母親

叫你三四次,都不管用的情況下,久安娜一通電話,你立刻就從床上跳了起來。

    唉!父母就這么不如女同學或女朋友嗎?

    當然你有你的道理,說因為久安娜在電話那頭等,但是你為什么不想想,父母正在你的

床前等呢?我先是叫你,然后推你,最后不得不丟一把濕毛巾給你,而你居然把毛巾蓋在臉

上,仍然呼呼大睡。可是為什么當我只是小小聲地說“久安娜電話”,你就立刻清醒過來?

這么說,你起不來床,就全是裝的!

    你原來有一個電子鬧鐘,說是聲音太悅耳,不管用,于是我又為你買了一個上發條的大

鬧鐘。每天深夜,當你咋吱咋吱地上發條時,連樓下書房都可以听到;每天早上,當那鬧鐘

冷不防地叫起來時,家里每個人都會被惊醒,只有你──這個上鬧鐘的人,還在呼呼大睡,

居然連將鬧鐘按下去的能力都沒有!

    于是我雖然早上不教課,也只好起來叫你了。所以我說,你是用鐵鬧鐘控制我這個肉鬧

鐘,甚至控制了全家的睡眠!你是不尊重自己的時間,更不尊重別人的安宁啊!

    記得我在南卡羅萊納教畫時,有一次造訪湖濱藝術家的小木屋,那房子只是一個大統

艙,卻睡了五六個嬉皮式的年輕人。

    當時最令我好奇的是,在牆邊壁爐上,居然放了一排各色的鬧鐘,就問:“為什么不把

鬧鐘放在各人的床邊呢?”

    你知道他們怎么說嗎?他們回答:“因為這樣才不會賴床!”嚎一個人听得出自己鬧鐘

的聲音,生怕多鬧半聲,會吵到別人,所以不論天气多么冷,爐火多么不足,只要鬧鐘一響,

立刻就會跳上去關掉,甚至還沒響,就自己醒來。”

    “你們是自由藝術家,不必上班,何必上鬧鐘呢?”我笑問。

    “人可以不必起床,但不能起不來床!”

    想!連生活最隨意的嬉皮,都懂得自制,你這個每天要按時刻校的學生,又怎么能拖

呢?

    很簡單!因為你知道父母不會讓你遲到,你的老爸會三催四請;你的老媽會坐在車上生

火待發地等你。可是,當有一天,你必須自己起床怎么辦?

    你就整夜不敢睡,或一夜惊醒好几次,對不對?這正是你參加紐約全州演講比賽,因為

精神不濟,而失利的原因。你怕參加同類比賽的室友自私地不叫你起床,所以不敢睡!

    所以我說你是神話故事中參加十二生肖選拔的貓,它原來跟老鼠是好朋友,沒想到說好

請老鼠叫它起床,老鼠卻食言,自己去參加了選拔,成為十二生肖的老大。

    所以,今天的十二生肖里沒有貓!這個在中國流行上千年的古老故事,不是已經諷刺起

不來床的人了嗎?記住!人們需要鬧鐘,是因為不敢信任自己的生理時鐘;至于那除了鬧鐘

之外,還要請別人催起床的人,就是不信任自己的毅力了!

    人不能相信自己,是最可悲的事!將自己的成敗,全然寄托在別人身上,則是最可哀的

事!所以不要認為起不來床是小事,那實在是不對自己完全負責,在性格上有缺陷的嚴重病

態呀!

    當然,你可能不是起不來,而是在拖,但你記得洋人常說的一句話嗎:

    “看著要跑……看著要跑……真跑了(Going,going,gone!)”

    “因拖而遲到”与“起不來”,又有什么大不同呢?

    所以,還是請你轉告久安娜吧!最起碼碰到她的電話,你一秒鐘也不會拖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