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你學鋼琴十二年來,至少參加了十几場演奏會,每一次我都推說自己忙,而沒有去听。

甚至很殘酷他:

    “直到有一天你在紐約卡耐基音樂廳演奏,我才會去!”

    今天,我終于去了,當你在第五十四屆年輕音樂家系列演奏會中彈完壓軸曲,而獲得全

場最熱烈的掌聲時,我几乎抑制不住滿眶的淚水。

    孩子!請不要覺得我這個父親要求犬多,因為我知道你是一個容易自滿的人,只有當我

把標准定得高,常常警惕你“只不過是山中無大木,小草也為尊”時,你才可能求取更高的

表現,所以盡管今天大家都說你表現得最好,我仍然要告訴你“還差得遠!”甚至要說“即

使今天表現不如你的人,只怕很快也將爬在你上面,尤其是那些由東方專誠到紐約來學音樂

的學生,因為他們以全部的時間投入。而你,還只是玩票!”

    确實的,今天除了你終于能在卡耐基音樂廳演出,而令我感動之外,那些東方年輕人,

更使我覺得驕傲,他們使我堅信未來的世紀,屬于中國,日本和韓國人:這种信念,是我近

几年才有的。

    因為當我十年前回台灣,在中部听一個學生演奏時,發現盡管她每天練琴五六個小時,

彈出來的味道卻不對,想必是因為東西文化隔閡,所造成樂曲詮釋上的問題。這使我想起有

一次馬友友和張万鈞到家里來時,馬友友曾說西方音樂界,對于他出自中國家庭,卻能詮釋

西方樂曲如此深入而感到惊訝。

    從那時起,我就認為畢竟東方不是西方,那思想上的差距,是難以用勤苦練習來彌補

的,如同西方人學中國畫,再怎么用功,總是味道不正,帶了洋味!只有像馬友友這种生長

在西方的天才,能有大的突破。

    但是從大約六年前,你參加茱麗葉音樂院先修班的入學考試時,我听完一位來自台灣女

孩的練習后,開始改變想法。我發現東方家庭特有的嚴格要求,既使得孩子們能比西方人更

下苦功,而在技巧上杰出。更由于留學的普遍,以及生活的西化,逐漸減少了東西文化的差

距。

    當東方國家輸入西方科技、机械文明之后,自然改變了工作的方式、管理的方法,進而

影響了生活的步調和思想的格式,整個文化也就比較西化了。所以那一次在茱麗葉,我听到

的不僅是流麗的音符,而且有了深入的內容。

    而今天,在全部十八個年輕音樂家中,居然東方人占了九位,并且顯然在表現上比西方

人杰出,我怎能不惊喜?他們都可能是未來世界樂壇的新秀,如同馬友友一樣,站到西方樂

壇的巔峰啊!

    這地球真是愈來愈小了!過去我們只要跟一鄉、一省的人比,而今卻時時可能面對全世

界的挑戰。甚至我這几年對西方人學國畫,也開始刮同相看,每次回台灣演講,更常強調。

    “不要以為水墨畫一定是中國人的天下,實在由于西方人對東方哲學的鑽研愈來愈深

入,在他們的作品中加入不少東方技巧。而東方人則由于西化,在傳統作品中有了西式的改

變,結果是東西方愈來愈接近了,如果我們不知道努力保有東方优良的傳統,只怕有一天會

被西方人超越!”

    對的!优良的傳統!就是孝梯忠信、札義廉恥,使我們既能從西方習到自由的學風、海

闊天空的創造力,更能有超越西方的自我要求和自我完成的用功態度。你想想,拿東方人的

智慧、苦功,加上西方式的創造力,未來世紀的重心,怎么可能不移到東方呢?

    什么是你這個在國外長大的孩子,該跟美國人看齊的,什么又是你必須保有的中國傳

統。相信你一定心里有個數了:

    文字記者偷偷用鉛筆在自己鞋底寫下听到的數字……

    攝影記者右手敬酒,左手卻隨時在調整照相机的焦距…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