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個星期,你們的學校辦“大學之夜”,邀請全美國一百多所大學的人到校,接受學生

的咨詢。我原本說:反正理想的學校也就是那几所,而且到進大學還有兩年,不必去了!你

卻堅持前往,希望能了解一下各校的情況、入學的要求,以及如何申請獎學金。

    昨天你念書到深夜兩點多鐘,我為你切了一塊蛋糕,并端了杯牛奶給你,叫你早點上

床,不要每天都睡眠不足,你卻說:“我也想早睡,但是沒有辦法,書念不完!”

    于是我再沒有多講,徑自轉回房間睡了,我很心疼你的辛苦,也實在想要強迫你去睡

覺,但是我知道:我不能,因為你已經走上了你人生的征途,我不能代你出征,也不能把你

留在卵翼之下,做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。

    最近几件事,使我發現你成熟了。成熟不能僅以年齡或生理的發育情況來衡量,而應該

以心智的成熟為准則。一個成熟的人,最基本的表現,是他關心自己的前途,也是未來,他

不再是什么都指望父母解決,而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。他的思考,也不再停留在幼年時的幻

像、少年時的夢想,而指向理想的實踐!

    我常想,什么力量可以使一個人成熟,如果說那是環境的壓力,為什么又有許多人,在

壓力下,卻遲遲不能面對現實,他們那种依附、苟且、拖延和不負責任的毛病,甚至能維持

一輩子。

    我也常想起,自己高中時,一直到大學聯考的前三個月,還在寫文章嘲笑聯考的制度和

同學們K書的可怜相,但是就在考前一個半月,我竟然也發了瘋似地用功起來。

    由于日夜顛倒、用腦過度,我那一陣子甚至非得服安眼藥才能睡覺,而且由起先服用四

分之一顆,到后來的兩三顆。我常在清晨六點多上床,八九點還沒能闔眼,只覺得頭与身体

都分開了,稍稍一轉頭,就轟地一陣暈眩。窗外的樹變得特別綠,綠得透明而刺眼,只是我

仍然無法入睡。

    那時你的祖母開始擔心了,擔心她這個獨子會出毛病,常說些“何必念這么多書?還不

是一輩子!做什么不是都過了?大不了不考大學;又怎么樣?不要念了!”這一類的話。

    那時我的答复正跟你咋晚的一樣:“我也想早睡,但是沒有辦法!”

    這世上有什么會沒辦法呢?把書一甩,還不是過了?那么,是什么力量使我們不僅不再

像少年時,常要父母督促著走,反而變得自己要強了呢?

    從你最近的轉變,我終于分析出來,那最少受到兩個影響,其中之一,是身處的環境。

當你發現同學們閑聊的不再全是异性、游戲、舞會、電影、電玩,而逐漸變成:

    “你打算未來進哪所學校?”

    “你老頭是不是供得起你念長春藤盟校?”

    “你今年打算不打算考psAT?”

    “你暑假要不要進特殊的學術訓練營?”

    “你的課外活動成績夠不夠申請進入一流大學?”等等。

    你開始緊張了!因為當人群一起涌向山頭時,仍然站在山腳的人,自然會感到孤獨而彷

惶,所以盡管山路難走,你也會跟著大家爬上去。

    至于另外一個使你成熟的原因,是由于最近我很少管你,在你自由支配時間的情況下,

漸漸發覺不論看了多少電視,到頭來還是得把功課做完。不管功課做到多晚,第二天還是得

六點半起床上學。無論你多么辛苦地赶地鐵,原來算著可以准時到校,那車子要誤點還是誤

點。不管你說出多少理由,老師要算你遲到還是遲到,別的同學也很難幫助你。

    于是,你開始意識到,別人不再能幫你走前面的路。在深夜一人讀書時,不再有憂心忡

忡的父母坐在旁邊盯著。

    你可以清楚地听見家里其他人的鼾聲和桌上滴答、滴答的鐘響。你覺得孤獨了!進一步

發覺,恐怕在未來的人生中,父母不可能是永遠的倚靠,反而是与你年齡相仿的同學,可以

給你就近的幫助。

    而同學呢?同學紛紛踏上征途了!

    可不是嗎?我們都是在這种大環境的帶領与個人的憂患意識下突然成熟的。

    快快收好你的行囊追上去吧!行囊里有我們為你准備的干糧与零用錢,還有我們的挂

念。但是,年輕的你呀!我們是無法赶上你的腳步的,我們也不打算拖累你的行動。

    畢竟你得自己面對眼前的坎坷与挑戰哪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