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去年到北京探親的時候,有一天臨時提議去爬山。沒想到身為醫生的堂哥,居然說先得

看看他當天的生理周期如何,跟著便掏出一個小日記本翻閱。原來他們采用一套生命節奏的

理論(Biorhythm),認為人從出生開始,就進入不斷的生理周期。有時体能特佳,有時精

神最好、有時腦力活潑。其間的高潮与低潮遞變,所以爬山之前,他要先檢查一下當天的情

況,再決定是不是去。

    我當時笑他迷信,他卻正經八百他講:“人本來就有高潮、有低潮,体能好的時候偏重

勞動,腦筋清楚的時候偏重思考,才能發揮最高的工作效率!”

    我們且不論他的那一套道理對不對,至少有一件事是值得取法的,就是:配合著生理狀

況做事情。

    今天一大早,我發現你竟然在打電玩,使我想到說這段故事。我不是要叫你把生辰八字

寄去給你的堂伯算生理周期,而是希望你最起碼要認清自己在一天當中的精神狀況。

    你是屬于早晨辦事效率特高的人,當然應該把最要集中精神和求精确的功課,譬如數

學、鋼琴之類,放在早上做。怎能一起床,先往陰寒的地下室跑,蹲在那里一兩個鐘頭玩電

腦游戲呢?這就好比電視台用晚上的黃金時段,播卡通和烹飪一樣。

    電視台知道下午四五點鐘,是小孩放學在家等著吃飯的時候,所以播卡通。下午兩三點

鐘是主婦家事告一段落時,于是播烹飪。而非晚上七八點鐘放映這些節目。為什么你竟不能

衡量精神狀況,來選擇工作的重點呢?

    前几年我把“唐詩三百首”的詩句分類,發現許多有趣的現象,譬如關于春、秋的詩句

特多,屬于夏季和冬季的句子特少。當時我就想:是不是因為夏天太熱,冬天又太冷,而不

适合詩人寫作。這時候,他們做什么?

    我相信,那些唐代詩人,既會掌握春秋清和的日子創作,必然也知道如何在冬夏遣怀。

你是否也懂得掌握季節的特性呢?

    最近几年從种菜中,我也學會不少東西。譬如青椒,番茄這些成長期較長的蔬菜,可以

從早春就在室內培育,等天气暖了,再移出去,目的是為它們早搶一點時間。還有那包心

菜、大白菜之類耐寒的植物,則在秋天种最后一作,因為他們可以一直長到冬天下霜,所以

能多利用几天土地。你是否也懂得這种搶時間的道理?

    如果大唐的詩人在春秋的好日子不寫,而跑去下棋。如果我非要等到母親節之后才下番

茄、青椒的种子。又在秋天開始种黃爪。只怕我們的書中不會有那么多优美的唐詩;我們的

餐桌上,更不可能有那樣多自己种的蔬果了吧!你是不是應該也為自己訂出個時間表?比別

人搶早一步、多留一刻,且抓在最恰當的時刻,做最适宜的工作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