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當你今天下午,得意地把被老師評為“A+++”,還附帶一個“好极了

Excellent!”的讀書報告拿給我看時,我只淡淡地一笑:“不錯!問題是,你下一次要得

几個‘十’呢?其實一個‘十’也就夠了!”

    相信你對我的回答是非常失望,甚至有几分懊惱的,那么,听听我的道理吧!

    我在你的這個年歲,曾經讀過夏丐尊先生的《給青年人的十二盞明燈》,其中有一句

話,留給我极深刻的印象。大概的意思是這樣的:“當你讀錯一本書的時候,不要以為你只

是讀錯了一本書,因為同時,你也失去了讀一本好書的時間和机會!”

    你或許要問這跟寫讀書報告有什么關系?你非但不是讀錯一本書,反而是讀對了一本

書,用十六個小時研究,寫出一份完美的讀書報告。

    問題也就在這里了!當你用十几小時讀一本書,是不是相對地,那十几個小時也就沒能

照顧其它的功課呢?

    夏丐尊給我的啟示不僅是讀書,而是對時間的看法。時間不同于物品。后者可以從外面

獲得,前者卻不論怎么想辦法,你的每一秒鐘還是跟別人的每一秒鐘一樣,是借不來,也留

不住的。

    換句話說,我們看時間,永遠要是“雙向”的。什么是“雙向”呢?讓我舉個例子:

    譬如你我二人參加競選,共有十人投票,當我得四票,你得六票時,你不要得意地認為

比我多了兩票。因為下次選舉只要一個原本支持你的人,轉而支持我,就變成五与五的平手

了。這是因為票數固定,不是投給你,就是投給我。那么這一票所造成的影響就是“一邊少

了一票、一邊多了一票”的雙向差异。

    同樣地,時間也是固定的,不是用在這里,就是用在那里。用在這里的時候,往往不能

用在那里。現在,我請問,當別的同學只用五小時,就完成報告,并獲得“A”的時候,他

們是不是可以用比你多下來的十一小時,做其它的功課,或准備考試?至于你,會不會因為

過度關注在這一份讀書報告,而偏廢了其它的科目呢?

    記不記得你在初中時,曾有一次為了作科學報告,弄到深夜,沒有精神准備次日的考

試,第二天又沒能提早起床念書,結果不敢去上學?

    這么說來,你的那份科學報告,就算得A+++,又值得嗎?今天你的老師可能因為你

這份讀書報告表現好,而讓你下次不必寫報告?或對比地,因為你好得過分,而給其他同學

的報告,都評為“B”嗎?

    錯了!不論你多么超水准,別人只要達到水准,仍然可以獲得應有的分數。不論你這次

表現多么好,下次沒有表現,還是會掉下來。人生是一連串的比賽,你在初賽拼命透支跑第

一,如果复賽跑得差,還是可能被淘汰。如此說來,那前一場的透支,豈非得不償失?反不

如先保留些体力,只求進入初賽、复賽,到最后才全力發揮呢!

    有位國內的朋友對我說,當他參加政府辦的訓練班時,明明很會整理內務,但頭几天故

意不做得十分完美,愈到后來愈加勁,往往獲得輔導員的贊賞,而得到很高的分數,因為所

有的指導者,都最樂于見到日日進步的學員,而非早就不錯,后來卻難以更好的人。

    實在說,我這位朋友的做法很詐,是不值得模仿的,但你也要知道,在人生的戰場上兵

不厭詐,許多在起初保留体力,隱藏實力的人,都是后來的贏家。你能說那參加馬拉松比

賽,先讓別人超過,等前面的人体力不足,再以穩健步伐赶過的人,是在耍詐嗎?

    同樣体力的選手,同樣實力的棋士,可能由于他們分配体能和時間的差异,而見出高

下。在實力相當、時間相同的情況下,這事先的計划豈不是致胜的關鍵嗎?

    曾有人問孔子說:“以德報怨好不好?”

    孔子回答:“那么你又用什么來報德?所以以德報怨就可以了,然后才能以德報德!”

    今天你如果問我“用全部時間寫一份讀書報告拿A+++如何?”

    我要回答:“那么你又用什么時間做其它的功課呢?所以拿個儿或A+就成了,然后你

才能用剩下的時間去研習別的科目!”

    這兩個看似不相關的答話,表現的精神卻是相同的:Reasomable!适度的!合理的!

    唯有當你有合理的計划之后,才可能獲得合理的結果

    對于你在各科需要平均發展的現階段,我提出以上的意見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